红星照耀中国读后感1000字
谭越玥
1936年,国共内战的紧张氛围冷却着中国土地的炽热,一场较量的上下也吸引着世界各地的眼球。但因当时中国共产党的新闻封锁,没有一位外国人真正了解共产党的面貌,只有一些不和谐的声音不断在外地的报纸上出现,捏造着一个反向的恐怖形象。似乎是敲醒世界浑噩的思想,这年的6月,一个不一样的身影出现在中国的陕北苏区,冒着生命危险,不同于别的记者,逆行到来这里。他叫埃德加·斯诺,是中国人一生的挚友。
为了记录在中国的所见所闻,他写成了《红星照耀中国》一书,用最真实的手笔描绘出了一个伟大而又令人鼓舞的民族。斯诺从多个角度进行纪实,由领导人,领军人,领头人,到基层民众,小红军,小人物。运用渲染色彩的手法,深入共产党的真正的核心主旨,在向世界展示中国的同时,自己也被这种中共精神所打动。“一天早晨,在黄华等人的陪同下,当斯诺刚迈进毛泽东住的院子时,就看见毛泽东站在窑洞门口,迎着和煦的晨光,容光焕发,神采奕奕,魁梧的身躯在阳光的照耀下显得格外高大、威武。面对这鲜活的形象,斯诺那新闻记者的才思迅速作出反应,他敏捷地举起挂在胸前的照相机,把镜头对准毛泽东说:“主席,让我给你拍张相吧!”毛泽东微笑着应允。可是,斯诺发现毛泽东没有戴军帽,便说:“请你戴上军帽,照个全副戎装的。”但毛泽东只有一顶洗得褪色发白的旧军帽,且帽檐已经软软地耷拉下来,正在这为难之际,斯诺灵机一动,顺手把自己头上的新军帽摘下递给毛泽东,毛泽东戴上后正合适。斯诺立即举起了照相机,“咔嚓”一声,把毛泽东的光辉形象拍了下来。照完了相,毛泽东缓步走到斯诺跟前,把军帽端端正正地戴在斯诺头上,紧紧握住斯诺的手说:“斯诺同志,谢谢你。”斯诺像一个将要出征的红军战士般向毛泽东主席立正敬礼,周围的人都鼓起掌来。在随后的陕北采访活动中,斯诺一直戴着这顶红军帽。他十分珍视毛泽东戴过的这顶红军帽,一直把它随身携带着。”这便是大家都耳熟能详的——斯诺与毛泽东戴过的红军帽。在我看来,斯诺对着丁红军帽的珍视、看重,也侧面体现了他自己对毛主席油然而生的敬意,对中国共产党这个大团队的支持。不仅是一顶红军帽,也是一种情怀与友谊的联系。读着这段文字,总是经不住心中的那股热潮涌上心头,如今各国来往亲密,但却总少了这番交流的真情实感啊!是远道而来的信任,和近在眼前的热情,共同筑起了这座桥梁,永恒的桥梁。除了在先锋处领导的大人物,斯诺笔下也充实了与红小鬼的交融‘“很苦吧,嗯?”我试着问道。“不苦,不苦。有同志们和你在一起,行军是不苦的。我们革命青年不能想到事情是不是困难或辛苦;我们只能想到我们面前的任务。如果要走一万里,我们就走一万里,如果要走二万里,我们就走二万里!”“那么你喜欢甘肃吗?它比江西好还是比江西坏?南方的生活是不是好一些?”“江西好。甘肃也好。有革命的地方就是好地方。我们吃甚么,睡在哪里,都不重要。重要的是革命。”’简单的一两个问题,确是千篇一律的回答,这群红小鬼在年幼时便坚信中国共产党的力量,与红军一起作战。我想,今天的我们虽然生活在一个宽敞,舒适,没有烟灰炮弹的一个社会里,但这并不代表我们没有义务去积极走上建设祖国发展的道路,没有必要去延续红小鬼们的优良品质,这是很宝贵的一种传承。斯诺说:“他们耐心、勤劳、聪明、努力学习,因此看到他们,就会使你感到中国不是没有希望的,就会感到任何国家有了青少年就不会没有希望。”用今天的话说便是——少年强,则国强;少年富,则国富:少年自由,则国自由。担负起这个国家未来的重任其实只需要从“好好学习,天天向上”开始,保持好的思想,积极的心态,相信自己所在的这片土地,能给自己带来无限可能。
1960年斯诺访问中国时,受到毛泽东主席的亲切接见。毛泽东感慨地对斯诺说:“我从没有骗过你,你也从没有骗过我。”主席的一番话高度赞扬了斯诺先生突破新闻封锁,来到中国,向世界展现中国共产党美好形象的举动,两人的友谊也在这句话中尽显无疑,证实了信任才是异国桥梁最坚实基础。今年正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时期,红色的传承经历了风风雨雨终于挺过了一次次的艰难考验,带着一份满意的答卷上交给了伟大的党。今天的光辉当然离不开先人的打造,打拼,离不开像斯诺这样信任中国共产党的外国友人的支持,离不开《红星照耀中国》这样的纪实书本对我们民族的支撑。
红色中国的繁茂花枝上结满了丰硕的果实,百年来的一个个奋斗目标都按时打上了对勾。蓦然回首,却时有一朵不一样颜色的花在微弱的闪耀着,像红星,像百年不变的初心…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