红星照耀中国读后感1000字
历史所讲述的事件,不单单是为了让我们无谓地惋惜或感慨,而是为了让我们能够在历史中取长补短,学习到真正有利于社会发展进步的东西。就像在许久以前的革命长征,让我们看到的不仅仅是在中国人民觉醒以后为改变现状做出的努力,还有无穷无尽的人们拥有着勇往直前、乐观向上的无比珍贵而积极向上的精神,而这种精神,与顽强斗争、永不退缩的毅力则一齐被后代们称为“长征精神”。
亳无疑问,“长征精神”绝对是值得被代代传颂以及赞扬的。正如《红星照耀中国》的作者斯诺一般,谁人见到红军,了解过“长征精神”,不会连连惊叹呢?
在1936年,中国革命战争最艰险、最困难的时期,斯诺孤身一人对中国西北革命根据地进行了实地考察。作为一名西方记者,斯诺并未被外界的舆论影响而对当时的红军产生偏见,而是以公正客观的角度去阐述当时人民百姓及红军的状态。也正因如此,他写的这本书中的语言才能如此具有说服力而又生动无比,也同时让我对革命战争、对长征、对红军、对当时的领导人有了更深一步的认识。
而说到红军、说到革命战争就不得不提到为什么红军能愈战愈勇,屡屡取得胜利的原因了。这与红军领导者们的远见是脱不了干系的。红军能被人民如此爱戴,自然是因为红军的领导人爱人民。俗话说,“擒贼先擒王”,那为什么要先“擒王”呢?不正是因为王是一位统领吗?一位领袖,不仅仅是要以身作则,带领部队胜利,这是最基本的。要做到一位好的领袖,需要带领他手下的人们走上正确的道路。一位好的领袖从来不需要战争与死亡来稳固他的政权,一位好的领袖之所以能被传领千年,是因为人民的爱戴,而人民忠诚于他,绝不是迫于资本的压迫。因为仰仗资本而压榨人民的统治是绝不稳固的。这就是红军得以胜利的最根本原因,因为红军一心为人民,所以人民也一心为红军。这从不是一种从属关系,而是一种相互的给予与帮助。也正因为此,斯诺才会认为红军是中国的一支“铁打的军队”。
斯诺曾提问过,红军和白军最大的不同在哪里?而有一个回答令我印象深刻——“红军是为人民而战,而白军是为资本而战。”这一点其实在方方面面都能体现。红军的士兵与领导者从来都是平等的。而白军在队伍里就已经有了严格的资本阶级划分;在红军的眼中,战士是鲜活的生命,是活生生的人。而在白军的眼中,士兵只不过是士兵,只不过是在棋盘上一个平平无奇、籍籍无名的小卒,所以即使死亡也无所谓;在红军的眼中,人民与他们平等共赢。而在白军的眼中,人民不过是区区草芥。所以人们面对红军,会积极踊跃的想要加入到这个队伍,并与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;而在面对白军时,则避若蛇蝎。所以良好的群众基础,也是红军能胜利的条件之一。而能让红军抗争良久,也仍然保持初心、不畏强敌、顽强斗争的最关键的条件是,红军向来都是团结作战,统领者绝对不会躲在士兵的后面贪生怕死,而是会与将士们并肩作战。书中曾描写过,红军中的大部分将士都是农民出身,而那些将领也丝毫没有嫌鄙之意,一直都与将士们心连心,时时刻刻为将士着想。这种人、这样的军队怎么能不使人信服、不令人敬佩、不让人称赞呢?
也正因如此,红军无论是在长征时哪怕历经千辛万苦也仍然坚持如初,还是在与敌人抗争时勇敢斗争后的胜利,都令人无比敬佩与信服。而这,也让作者斯诺钦佩不已。试问,有谁知道了这些,不会为此而赞叹呢?而这也是这本书能经久不衰、这段历史能让人永远铭记的原因。距那段时光如此之久,但党的光辉依旧照耀着我们、指引着我们,而那些先辈的遗愿——希望中国富强的愿望,自然也需要我们更加努力去实现。那么苦的过往都由他们替我们抗过了,我们就更应努力进取,从而不负他们的期望,成为顶天立地当自强的中国人,在世界面前挺直脊背。